Sunday, November 11, 2007

Agli esami non credere mai

从小我就讨厌考试。小学时我曾经理解读书是为了每个人的将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光荣,上学是为了生活,那么,考试有什么用呢?!何必考试?!谁发明考试?!
考试让孩子们不舒服,不轻松,促使他们有竞赛的观念。让他们认为不是为了知识而是为了分数读书。我从来就这样想。高中时虽然我的分数挺不错但我还是特别不喜欢考试。到二十岁的时候我分别在肯尼亚,泰国和意大利当英文和中文老师。那时是我最怨恨分数的时候:我来上课,全心全意地教小学生外语,我们开开心心地过日子,边玩边学,轻轻松松地看书。但过了几个月教授来找我说“你必须让学生们考考试,尤其是给每个人一个分数”。好的,我舍不得准备一种考试,笔试和口试的,到考试时我看学生们都太着急,紧张地问我跟考试有关系的问题。修改试卷以后我把它还给他们,分数固然差得不多可是看出来有的学生很满意,有的比较难受,大家都开始看看谁得到最高的分数,谁最低的,互相批评,互相吵架。我白教他们读书不是为了分数。感觉我浪费我和他们的时间。
在我国50年前大部分的人民都是农民,少有教育,少有文明。他们儿子去上学是为了避免做父母的工作,避免长大时当农民。总来,他们为了得到高分数去上课。父母看儿子考试的分数,高的话给他们买糖,低的话就打儿子。现在经济和社会情况变化了。年轻人不需要高中毕业的高分数也可以上大学,而且家人经济情况不好的话也可以上大学,政府帮你,有好的福利和相关政策。那么,目前考试有什么用?跟知识有什么关系?找工作时一般的公司或企业先要看看你的简历,学历,毕业分数,等等但最重要是面试,判断你的性格,目标,爱好,能力,志气。比方说,去年在广州交易会有个意大利做生意的人找翻译员;他们先联系我,电话上告诉他们我的简历,然后我们见面的时候那位老板不想看我的证明书,叫他的中国朋友,让我跟他聊几分钟,然后问那位中国人“他中文怎么样?”,“没问题”,我就被录用了。
好像在中国不是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个人口大国,因此考试,分数,证明书,学历太太重要。人民的竞赛高级了。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他们的竞赛也很激烈的。看我的同学时,好像对他们最重要的事情是得到汉语水平考试最高的成绩。他们不是为了学中文或学中国文化来中国而是为了得到汉语水平高级的证明书。讨厌!但韩国和日本同学们对我说,在他们国家一般的公司不管你的中文水平多高而就是要看你有没有汉语水平考试才录用你。这怎么回事啊?!好在西方国家的公司老板不认识这种汉语水平考试,他们就要调查一下你的学历与外语能力才聘请你。
我知道在古代中国那个“考试体系”十分重要,是中国社会的特点而且历史悠久。可以说在中国“考试”也是文化的一个方面。但我也知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不少大学和学校临时地除掉考试和分数。
当代社会我希望无论什么年龄无论哪个阶段的学生都要知道,去上课,去读书的目标并不是考试的分数或者拿到证明书而是知识。意大利的共产党于1921年建立,它的主创始人(Antonio Gramsci)喜欢对学生说“努力努力学习吧!因为我们社会肯定会需要你们全部的知识和智力”。

Daniele

1 Comments:

At 10:29 AM, Blogger VersioniBeta said...

meno male che h oinstallato i caratteri cinesi, altrimenti visualizzerei solo quadratini e punti interrogativi senza capire nulla.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