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Cosa penso dell'educazione




目前我还是学生,年龄不太大。在西方年轻人结婚年龄越来越晚,要孩子也要得越来越晚。现在我脑子里结婚的想法挺远,生孩子的想法更远。从而“教育”这个问题是跟我少有关系的。不过我对教育还是有一些看法。
从我的个人经历来看,我父母对我的教育从来是竭尽全力的。尤其是我小的时候母亲特别关心我,给我很多的压力,不让我和她不喜欢的孩子一起玩儿,督促我天天把作业做完,要我常常去锻炼身体,教我我们国家传统的习惯和宗教,我不听的话他们就打我。不过我的造反性格不久就表现出来了,我和父母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十二三岁时我对他们教育和方法越来越有疑问。上高中时我开始少跟他们在一起,少回家,自己想干什么,自己决定怎么过我的日子,常常和他们吵架,他们就发现没有办法控制我。他们看我和他们差得那么多,性格距离那么远,不得不放弃,只可以注意对我妹妹的教育而已。在那个时候他们肯定感到很痛苦。
所以从我个人经历来说,首先我觉得教育并不需要暴力或者严格,而是需要宽容和耐心。然后我觉得父母的责任不是把他们自己的习惯和想法交给儿女,儿女不一定要继承父母的性格和思想,而是父母要给儿女一些工具,学习生活与理解社会和人类的工具,自己思考与逐渐长大的工具。也许有人说把玩具或礼物常常送给儿女是没有错误的行为,但是我并不同意这种观点,我认为儿女要什么就给什么真是不好的教育,是让他们宠坏和只重视物质的一条路子,绝对不是爱情。
我爸爸平常对我说“当父母是最艰难的工作”。每个人都有随心教儿女的权利和自由,但无论怎么样大家都可以发现,当父亲或母亲是一种特别麻烦的事情

Foto: serata tra le cose dagli occhi a mandorla

1 Comments:

At 9: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iao Daniele! non mi conosci.. studio cinese all'università di firenze; qualche tempo fa trovai il tuo blog per caso, ma da allora ci passo spesso, sia perchè mi diverte leggere quello che scrivi sia come futura studentessa italiana a Pechino! Comunque quello che volevo dirti era che oggi la mia professoressa ci ha portato dei fascicoli della Beida e in una foto di studenti ho riconosciuto te! è possibile? eri veramente te o sono più allucinata di quello che penso? ;D
buon divertimento pechinese!
ciao
jenny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