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高举反帝国主义的旗帜”

No professoressa, lei sbaglia. Non tutti siamo venuti qui per servire il mercato.
上课时您对我们同学说我们中文水平虽然比较高、比一般的留学生好多了、甚至有同学的汉语比一般的中国人还标准、认识的汉字比凡人还多了,虽然这些方面可是我们的汉语还是很差,中国人一听我们的汉语就会发现我们是外国人,是个“老外”。老师批评我们说无论怎么样、不管我们留在北京多长时间我们的汉语永远就不会比中国人好,永远是个“老外”的中文。老师说得非常不错。老师认为我们青年留学生来北京学汉语是个目标吗?老师认为对我们学汉语是这么重要的吗?对不起老师,我非常不同意。
首先,老师知道,一般的留学生来北京是为了玩儿,做经验,看陌生的地方等等。当然我们对汉语不太满意,中文太难学,汉字难记的,语法很复杂,口语和书面差得非常多,我们的进步又慢又少。这个咱们都知道。可是您不要思维我们的目标是学汉语。这不是真的。是个错误,是个误会。当然有的韩国人和日本人是为了得到汉语水平考试的高成绩来北京学汉语:听说,这种文凭对他们工作方面来看十分重要。也有的西方留学生来北京买学中文的文件,这是因为学历上写“学过汉语,去过中国留学”也不算鸡毛蒜皮。不用说,世界上的青年都一样,都要找他们喜欢的工作,好的待遇,合适的职业,等等。但是您不能说我们为了学好中文这个目标来北京。举个例子吗?老师,看我。知道,我不这么好看,但看我吧。从来学汉语并不是我的目标:对我来谈,汉语是个工具而已。所有的外语是个工具。母语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具。给我跟外国人交流的机会,给我跟不同语言和文化的人交通的能力。我本科、硕士都已经毕业了,本来的专业是汉学和中国文化。汉语对我从来是个工具,理解中国文化的工具。第二次我来过中国,去内蒙古旅游,碰到一位中国老人陪我看看草地和沙漠。我对他说“汉语让我和你聊聊天,我找个钥匙和工具理解多一点中国文化”。“那么一起去找一找这个钥匙吧”他的回答。他让我很感动,教我不少中国文化的因素和方面。
我不是为了找工作学汉语。我不是为了挣钱学汉语。我不是为了汉语水平考试学汉语。我不是为了意大利中国私企业交通学汉语。我不是为了世界经济市场学汉语。我不是为了汉语学汉语。不是我的目标,而是我的一种工具,理解你们中国人的工具。上个星期我考过留学博士生入学考试,目前在等考试的成绩与教授的复信。如果通过考试的话从今年九月就开始用汉语读博士,听教授的讲座,用中文研究中国当代社会,用汉语研究您,老师!如果没通过的话也没关系,我的行李已经准备好了,世界广大,找新的国家去打工,做经验,等等。
当然有可能留学生十之八九跟我不同意,我刚才想解释一下我的观点而已。总之,我不想说中国人一样的汉语,我是个外国人,有我的母语。学汉语能跟中国老百姓聊聊天就可以了。我正在用中文给您写信,那么我已经成功了,得到我的目标。您呢?

8 Comments:

At 1:5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但是了解中国是为什么呢?

 
At 2:10 PM, Blogger Massaccesi Daniele said...

好的问题。这里也有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目标。对我来讲,学外国的文化、了解中国、学中国人等等就是为了提高我的文明水平,我的知识,我对生活、人类、世界的了解。总之,了解中国是为了了解自己。也不能说是为了钱、工资、职业。。。你觉得呢?
comunque bella domanda davvero...

 
At 5:59 AM, Blogger Massaccesi Daniele said...

Diciamo che "强烈的求知欲"

 
At 11:1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很好奇,你靠什么经济来源维持你的生活呢?你应该已经不小了吧。comunque, sei gia' molto bravo.

 
At 8:50 AM, Blogger Massaccesi Daniele said...

我靠“中国国家留学生基金管理委员会”。感谢中国人!中国万岁!

 
At 10:2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对的,语言是个工具,学习文化的工具。

 
At 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中文很棒!相信你一定能找到那把钥匙~
我猜说那些话的老师是个老古董,哈哈哈~

 
At 5: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中文很棒!相信你一定能找到那把钥匙~
我猜说那些话的老师是个老古董,哈哈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