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方向与方针

"各位好!
解词说语现在开讲!
首先我想强调几点:1、这里传播的谈不上是什么文化,也不能称作什么知识,您来得多可能自毁前程,当然也可能不。2、我不是老师,您也不是学生;我不是大哥,您也不是小瘪三儿。您就当我是海德公园里那个站在椅子上的家伙。3、萍水相逢时,如果发现我们的年龄相差较大,您叫我一声“大叔”或“老弟”,都算抬举我;您称呼我一声Mr也很得体。
今天说说方向和方针。
几年前在谈学习江核心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时曾试着给“方向”下过定义。江核心提出的是“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前进的“方向”,这点很重要。这一点下面会谈到。
方向:指的是从已知的现在一直到无穷远的未来。
方针:引导人们行进到达目标的方向指针。
我们都知道,前进与后退是反义词。但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前进就是好的,后退就是不好的,关键就在于那个方向上。前进就是走向未知,后退就是返回已知。
人类的前进,就是从已知的现在出发,奔向未知的未来,往往走的都是未知的路,连方向都是未知的路;而后退则是前进的方向不对、路走不通,原路返回。
如果,有一个人在那里用手指着一个方向高呼:“我‘代表’方向,共产主义社会请往这里走!”这个人不是疯子就是骗子,因为他肯定没到过共产主义,也绝非从那里来。
如果,我们前进的道路是前人没有走过的,或者前人走过我们不知道,也根本就当作不知道,那我们的前路就是未知的。如果我们主观地预设一个方向,并且告诉自己和同路人说这条路是正确的,很可能我们就根本到不了预想的目的地。当我们知道有一批人比我们先出发,而且已经到达了预想的目的地,而我们还要另辟一条自认为是方向正确的特色之道路,那么恐怕我们并不聪明,而且走得越远代价越沉重。
《人民日报》10月27日发表了写作组郑青原老师们的署名文章:《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如果只看标题后面的部分,还会以为是吹响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号角。仔细推敲标题的前半部分,原来吹响的是拒绝“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集结号”。
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社会主义和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社会主义路在那里?我们不知道!戴N个表指的方向对错与否,我们心中没谱,因为没人去过那里,也没人从那里来。硬要走这条特色之路,我们必须“摸着石头过河”,并且不断调整方向,或者“转进”也就是后退。这就是今天不得不提“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因。
郑青原写作组文章的标题,从逻辑方面是不通的。如果说,我们过去的政治体制有问题需要改革,那么首先要改的正是这个“政治方向”。沿着原来的“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结果完全是可想而知的。如果说,我们过去坚持的政治和方向都是正确的,那还改个鸟革啊!坚持走下去就得了,并且当成中国“人民”对人类的伟大精神贡献,作为一种模式介绍给全世界“人民”去模仿。那才是正确的政治方向。
欢迎您的到来!谢谢您的围观。"


来源:“方向与方针”,知青大叔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0af9df4a2002d6a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